很多人学英语,第一件事就是背单词、背句子。这事儿没错,但问题是你背的那些句子,真的能在聊天的时候用上吗?我见过太多人,背了一堆“How are you? I’m fine, thank you. And you?”这种教科书式的句子,结果一到真实对话就卡壳。因为真实的聊天,根本不是这么回事。
今天不想讲什么大道理,就想跟你聊聊那些真正能用上的口语。不是让你去背,而是让你理解这些句子在什么情况下用,为什么这么用。学语言,学的是交流,不是表演。下面我把这些句子分分类,聊聊每个分类里的门道。
一、打招呼和闲聊(破冰就靠它们了)
这是最基础的,但也是最容易出错的地方。关键点在于,别太正式。
- How’s it going? / How are you doing?
- 这比 “How are you?” 地道多了。回答也很简单,不用说一长串。
- What’s up? / Sup?
- 非常随意,朋友之间用的。回答也一样随意,可以说 “Not much” 或者 “Nothing much”。
- Good to see you. / Nice to see you.
- 见到熟人时用,很热情。
- How have you been?
- 用在跟有一段时间没见的朋友打招呼。它是在问“这段时间你过得怎么样?”
- What’s new?
- 问对方最近有什么新鲜事。
- Long time no see.
- 好久不见。这个其实是从中文来的,但现在已经完全融入英语口语了。
- Can’t complain.
- 别人问你“How’s it going?”时,你可以这么回答。意思是“还行,没什么可抱怨的”。很地道。
- How was your day?
- 你今天过得怎么样?很适合在晚上跟家人、朋友聊天时用。
- Anything interesting happening?
- 有什么好玩的事发生吗?开启话题的好方法。
- It’s a beautiful day, isn’t it?
- 聊天气是万能的破冰方法。
我刚到国外的时候,有一次邻居问我“What’s up?”。我当时愣住了,以为他问我“什么东西在上面?”,然后抬头看了看天。他笑了,跟我解释说这只是打招呼。从那以后我才知道,很多句子的字面意思和实际用途完全是两码事。你得知道那个场景。
二、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感受(让对话有内容)
聊天不能总是“你好我好”,总得有点自己的想法。但是,直接说“I think”有时候会显得有点生硬。
- I guess… / I suppose…
- 我觉得…… / 我想……。这比“I think”听起来更委婉,不那么绝对。
- In my opinion…
- 在我看来……。比较正式一点,但在讨论问题时很好用。
- To be honest… / Honestly…
- 说实话……。用在你准备说一些比较直接或者可能对方不爱听的话之前。
- I’m not sure, but…
- 我不确定,但是……。表达不确定的看法。
- I feel like…
- 我感觉……。用来表达一种直觉或感受。比如 “I feel like we’ve met before.” (我感觉我们以前见过。)
- It seems to me that…
- 在我看来似乎……。
- I’m really into…
- 我超喜欢……。比如 “I’m really into rock music.”
- I’m not a big fan of…
- 我不太喜欢……。一种很礼貌的表达不喜欢的方式。
- That’s interesting.
- 这个很有意思。当别人说了一个你不知道或者没想到的事情时,可以用这个回应。
- I see your point, but…
- 我明白你的意思,但是……。用来礼貌地提出不同意见。
- Fair enough.
- 好吧/有道理。表示你理解并接受对方的观点,即使你可能不完全同意。
- I couldn’t agree more.
- 我完全同意。
- That’s exactly how I feel.
- 我就是这么想的。
- I’m afraid I disagree.
- 恐怕我不同意。一个比较正式和礼貌的反对方式。
- I’m exhausted.
- 我累坏了。比 “I’m tired” 程度更深。
- I’m starving.
- 我饿死了。
- It’s driving me crazy.
- 这快把我逼疯了。
- I’m over the moon.
- 我高兴坏了。
- I’ve had enough.
- 我受够了。
- It’s not my cup of tea.
- 这不是我的菜。
比如,朋友约你去看一部恐怖片,但你很讨厌。直接说 “I don’t like horror movies” 有点干。但如果你说 “Honestly, horror movies are not really my cup of tea”,听起来就舒服多了。
三、请求帮助和确认信息(日常必备)
谁都有需要帮忙或者没听清的时候。别怕开口,问清楚比瞎猜强。
- Could you give me a hand with this?
- 能帮我个忙吗?“Give me a hand”就是“help me”的意思,但更口语化。
- Could you do me a favor?
- 能帮我个忙吗?
- I was wondering if you could…
- 我在想你是否可以……。非常礼貌的请求。
- Sorry to bother you, but…
- 不好意思打扰了,但是……。
- Could you repeat that, please?
- 能重复一遍吗?
- Sorry, I didn’t catch that.
- 抱歉,我没听清。
- What do you mean?
- 你是什么意思?
- Could you speak a little slower?
- 能说慢一点吗?
- Let me get this straight.
- 让我搞清楚一下。用在你想确认自己理解的是否正确时。
- So, you’re saying that…?
- 所以,你的意思是……?复述对方的话来确认。
- Is this the right way to…?
- 去……是走这条路吗?问路时很有用。
- Do you know where the nearest [X] is?
- 你知道最近的[某地]在哪吗?
- Just to be clear…
- 为了说清楚……。
- Correct me if I’m wrong, but…
- 如果我错了请纠正我,但是……。
- What does this word mean?
- 这个词是什么意思?
我以前脸皮薄,听不懂也不敢问,就一个劲儿点头说“yes, yes”。结果有一次,同事跟我说了一大堆工作安排,我没听懂,还假装明白了。结果可想而知,事情搞砸了。从那以后,我宁愿多问几遍“Sorry, I didn’t catch that”,也不敢再不懂装懂。这不丢人,真的。
四、同意和反对(聊天的艺术)
对话的精髓在于观点的碰撞。怎么礼貌地同意或反对,是门学问。
- Exactly!
- 没错!
- You’re telling me!
- 那还用说!表示强烈的认同。
- I’ll say.
- 可不是嘛。
- That’s a good point.
- 这个观点很好。
- I see what you mean.
- 我明白你的意思了。
- I’m with you on that.
- 在这一点上我支持你。
- I guess so.
- 我想是吧。有点勉强地同意。
- I don’t think so.
- 我不这么认为。
- Not necessarily.
- 不一定。
- That’s not how I see it.
- 我的看法不是这样。
- I beg to differ.
- 恕我不敢苟同。比较正式。
- No way.
- 不可能/门儿都没有。非常口语化,表示强烈反对或惊讶。
- You can’t be serious.
- 你不是在开玩笑吧?
- Let’s agree to disagree.
- 让我们保留各自的意见吧。当讨论陷入僵局时,可以用这句话来结束争论。
五、安排和建议(社交生活核心)
约朋友吃饭、出去玩,都离不开这些。
- Are you free on Saturday?
- 你周六有空吗?
- What are you up to this weekend?
- 你这周末有什么安排?
- Do you wanna hang out sometime?
- 想什么时候一起出来玩吗?“Hang out” 就是一起待着,很随意的说法。
- How about we grab a coffee?
- 我们去喝杯咖啡怎么样?“Grab” 这个词很形象,表示很随意的“去弄点/吃点”。
- Let’s catch up soon.
- 我们找个时间聚聚吧。
- Sounds good. / Sounds like a plan.
- 听起来不错。
- I’m in.
- 我加入。
- I’m down for that.
- 我赞成/我愿意。
- Sorry, I can’t make it.
- 抱歉,我去不了。
- I have other plans.
- 我有别的安排了。
- Maybe another time?
- 下次吧?
- We should do this more often.
- 我们应该多聚聚。
- What time works for you?
- 你什么时间方便?
- Let me know.
- 告诉我/通知我。
- Keep me posted.
- 随时告诉我最新进展。
六、结束对话和告别(得体地离场)
很多人不知道怎么结束一段对话,结果聊个没完,或者走得很突然。这几句能帮你。
- Well, I should get going.
- 好了,我该走了。
- It was nice talking to you.
- 跟你聊天很愉快。
- Anyway, I’ve got to run.
- 总之,我得赶紧走了。
- I’m about to…
- 我正准备去……。比如“I’m about to head out.”(我正准备出门。)
- Take care.
- 保重。
- Catch you later.
- 回头见。比“See you later”更口语。
- Talk to you soon.
- 回头再聊。
- Have a good one.
- 祝你今天过得愉快。非常万能的告别语。
- It’s getting late.
- 天色不早了。
- Let’s keep in touch.
- 保持联系。
七、一些零散但超有用的短语
这些句子很难归到某一类,但在各种场合都用得上。
- Never mind.
- 没事了/算了。
- It’s up to you.
- 你决定。
- Whatever.
- 随便。注意语气,有时候会听起来不太耐烦。
- My bad.
- 我的错。非常口语化的道歉。
- No worries. / No problem.
- 没关系。
- You bet.
- 当然了/不客气。
- After you.
- 你先请。
- Go for it.
- 去吧/大胆做吧。鼓励别人。
- Good for you.
- 真为你高兴。
- I’m just browsing.
- 我只是随便看看。(在商店里店员问你需要什么帮助时用)
- Don’t sweat it.
- 别担心。
- What a shame. / That’s a pity.
- 真遗憾。
- Fingers crossed.
- 祈求好运。
- Here you go. / There you go.
- 给你。(递东西给别人时说)
- Bless you.
- (别人打喷嚏时说)祝你健康。
- Bottoms up!
- 干杯!
最后想说一句,别把这100句话当成任务去死记硬背。这样做没有用。最好的方法是,每周挑5-10句你觉得最可能用上的,然后刻意地在脑子里模拟场景,甚至自己跟自己说。比如,这周就练习怎么请求帮助和怎么礼貌地拒绝。当你真的需要用的时候,它们就会自然而然地从你嘴里说出来。语言是肌肉记忆,用得多了,就成了你自己的东西。

技能提升网